我校举办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青年骨干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478来源:统战部

118日至9日,我校举办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青年骨干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为培训班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培训班通过自学与专题讲座、座谈研讨、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

王树权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举旗定向、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引起党内外、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今天我将重点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三新’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再给大家梳理一下整个报告的结构,以便于大家看报告时知道应该重点看些什么。”王树权表示。

王树权首先从3个“意味着”、5个“时代”、1个“变化”、两个“没有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他一边逐字逐句为大家诵读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内容,一边结合自身的学习谈理解谈认识。他指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四个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五个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基础,“三个意味着”从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个维度阐述了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依据,“5个时代”生动呈现了新时代我们要走什么样道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实现什么样的梦想、树立什么样的国际地位,生动描绘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王树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随之发生了转化,由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物质供应已经由买啥缺啥、要啥没啥的短缺状态转化为了要啥有啥、要多少有多少的极大丰富状态,人民从吃得饱、穿得暖、有房住的需求转化为了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的更高需求,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中共十九大做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科学论断,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人民需求的政治自觉,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自身奋斗目标的使命自觉。王树权指出,中共十九大一方面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方面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清醒。我们在充满信心的同时,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新思想”,王树权从5个“是”、8个“明确”和14条“基本方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阐释。他指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逐步发展丰富起来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实践检验中赢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的基础上凝练出来的,是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

谈到“新征程”,王树权从两个阶段安排、3个“时间节点”、9个重要任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时间表、任务书进行了辅导。中共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新的安排,明确到2020年、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2050年、建国100周年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到2035年实现,提出到2050年初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9个方面绘制了“新征程”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王树权特别指出,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布2035年奋斗目标和2050年奋斗目标时全场掌声雷动,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地鼓舞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奋斗热情,极大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优势、制度优势、理论优势、文化优势,大家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下团结一心、努力奋斗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

从三个“新”角度进行重点辅导后,为了让大家能够从整体上把握十九大报告各个部分之间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王树权系统梳理了十九大报告的结构,对各个章节内容、重点和彼此的关系进行了讲解,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论述进行了逐一地传达和解读。他着重强调,党的十九大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明确了高等教育要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要求,哈工大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要自觉把握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机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努力成为建设教育强国的排头兵和先锋力量。王树权强调,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各民主党派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恪尽兴国之责、坚守育人之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履行“四个服务”,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梦。

王树权最后对民主党派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提出3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热潮。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按照中共中央学习十九精神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的学习通知要求,把维护核心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讲座、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在党派内部第一时间、全覆盖地、不走过场地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大家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学懂弄通精髓要义,自觉用中共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深刻领会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精髓要义,真正让中共十九大精神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三是要结合履职抓好落实,切实推动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各民主党派要切实把中共十九大精神贯穿到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领导班子建设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界别特色和智力优势,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围绕中共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探索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围绕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凝聚、一流科研成果培育等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下苦功,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哈工大迎百年、创一流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主持培训班开班式,并对民主党派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展好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主动作为作贡献等进行了强调。

培训班上,民革黑龙江省委主委、省监察厅副厅长谷振春以“努力提高‘五种能力’做好多党合作制度的践行者”为题,以如何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切入点,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道路不动摇等内容进行了精彩阐述。副校长丁雪梅则以“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为题,深入分析了一流大学建设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从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内容、2020年预期成效等方面系统介绍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推动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哈工大方案、哈工大行动。

报告会后,培训班分成3个组,围绕如何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如何提高五种能力、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哈工大“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校领导熊四皓、张洪涛、才巨金分别参加了分组讨论。

119日,培训班来到了大庆铁人纪念馆、1205钻井队,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参观、交流和学习,传承与发扬红色精神。

统战部还编印了学习资料,为大家自学提供参考。

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参加培训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和青年骨干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的学习获益匪浅,今后将结合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专题教育,带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自觉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能力,积极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落实到教学科研的日常工作中,用“双一流”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