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知识问答——民建篇

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10526来源:统战部

1、啥是民建?


民建,全称中国民主建国会,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2、民建是哪一年成立的?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国面临光明与黑暗两种前途。民族工商业者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摧残下,已濒于破产境地。为团结自救,争取光明前途,一部分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文教界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联合起来成立了民主建国会这一政治组织。


民建成立大会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召开,主要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其政治纲领的核心是推进民主和要求建设,集中反映了我国爱国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反对独裁统治,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的政治要求。今年是民建成立70周年。


3、民建中央历任主席都是谁?


民建中央第一、二、三届中央委员会“老大”都称主任,分别为黄炎培、黄炎培和胡厥文。从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开始,胡厥文担任民建中央主席。1987年12月胡厥文辞去主席职务,被推选为名誉主席,孙起孟担任主席。从五届至八届,孙起孟(1987年12月至1996年12月)、成思危(1996年12月至2007年12月)分别任民建中央主席。


2007年12月,陈昌智当选民建中央主席。现任民建中央主席为陈昌智。


4、哪些人可以加入民建?


凡经济界人士以及其他方面的专家学者,愿意履行民建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民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建的组织发展工作着眼于提高素质,改善结构,逐步形成以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与经济界联系的专家学者所组成的基本队伍。


民建章程第十九条规定,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发展工作要贯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注重政治素质,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方针。


民建不在工人、农民、在校学生中发展成员,不以其他党派成员为发展对象。


5、如何加入民建?


凡符合民建发展范围和条件并承认《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的申请人,须向当地民建组织递交书面入会申请、个人简历和最高学历、学位、职称证书复印件。(申请人要与民建当地组织联系,可以通过114电话查询)


民建组织与申请人进行认真谈话,了解其政治态度,并对确定的发展对象进行考察。 经考察合格的申请人,由其所联系的基层组织通知其填写入会申请表,请两名会员作为入会介绍人,并签署介绍意见。 经支部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并在入会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后,报所属省辖市以上委员会批准,即成为民建会员。


6、民建都有哪些代表性人士?


目前,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截至2014年,会员共有15万4千余人,经济界会员占78.6%。


既然是以经济界人士为主,那么民建会员中少不了公众熟知的“大老板”。比如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2008胡润能源富豪榜其以37亿财富列第12位,2014年入围年度华人经济领袖;比如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比如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比如爱国者的冯军,比如京东商城的刘强东,比如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甘连舫(丁俊晖的干爹)。再比如吉林正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韩真发,安徽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看人家这名字起的)等。


除了经济界的代表性人士,民建会员中的政界人士也不少,如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省级层面,河北省副省长秦博勇、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四川省副省长陈文华、云南省副省长高峰都是民建会员。中国光大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云龙也是民建会员,并且在其辞去青海省副省长之后被任命为中国光大总公司执行董事。


另外,大名鼎鼎的影视明星张国立是大家都熟悉的,但你知不知道他还是民建会员呢?赵保乐、宋佳、吕思清、成方圆、杭天琪等知名演艺圈人士,也都是民建的一份子。


7、民建会员有啥权利和义务?


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1、在会内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参加会的有关会议和活动,阅读会的有关文件,对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

3、对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地方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4、在会内,批评会的任何一级组织和会员;


5、对会的决议和决定如果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可向上级组织直至中央委员会提出;

6、在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向会的组织反映,请求帮助。


会员履行下列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维护国家利益,保守国家机密;

2、遵守会的章程,学习会的历史,热爱会的事业,执行会的决议和决定,努力完成会的任务;


3、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时事政策,学习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爱岗敬业,廉洁奉公;


4、相互帮助,增进团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5、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在所联系的群众中发挥带头和桥梁作用;


6、参加会的组织生活,交纳会费。


8、民建有哪些优良传统?


民建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锤炼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优良传统,即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


民建的优良传统可以简略概括为“五个坚持”。这些优良传统是民建政党实践的历史总结,是全会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9、如何理解发展会员时需坚持自愿原则?


一是个人自愿。发展会员包括发展高层次人士,不能硬拉入会。当然,坚持自愿的同时,还要主动做好人的工作。各级组织包括一把手都要去交朋友,使其感觉到组织的诚意,即使不入会,也可以保持良好的会友关系。


二是不能许愿。有的人入会希望有点安排,从组织上来说要考虑这些问题,但绝对不许愿。第一是无权许愿;第二如用许愿来发展,就降低了民建组织的品格。安排要走正常程序,要大家拥护。


三是坚持标准。发展会员必须坚持章程规定的会员标准,把好“入口关”,不能马马虎虎,要防止投机分子和动机不纯的人混入会内,确保会员的质量和组织的纯洁性。要用章程规定来衡量和检验会员发展工作。


四是履行手续。在具备基本条件以后,要经过一定的组织程序。(详见5)


10、民建中央机关有哪些组成部门?


民建中央机关坐落在北京朝阳门外大街,同样属于黄金地段。民建中央机关设有组织部、宣传部、调研部、联络部、社会服务部、办公厅。


社会公众有很多人都知道思源工程,并且是思源工程的受益者。思源工程全称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于2007年3月成立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它的宗旨是资助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自成立以来,“思源工程”始终注重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建设,先后荣获15个奖项,其中国家政府级最高奖项6个,“思源阳光计划”、“思源沼气”项目及两位慈善人物先后四次荣获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慈善奖”。特别是,2008年,“思源工程”***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思源工程”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2013年1月份在由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组织的慈善透明指数评比中,名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2名,9月份再获其颁发的“2013中国慈善透明卓越组织”奖;2014年9月份再次荣获“2013中国慈善透明卓越组织”奖;在由社会民间组织——“基金会中心网”的中基透明指数中,始终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