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知识问答——民盟篇

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14449来源:统战部

1、啥是民盟?


民盟,全称中国民主同盟,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2、民盟是哪一年成立的?


中国民主同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由主张“团结、民主、抗日”的政团,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组成的,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


3、民盟中央历任主席都是谁?


1944年改组前,黄炎培、张澜先后任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从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开始,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先后任民盟中央主席。民盟中央现任主席是丁仲礼。


民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期间,史良逝世后(1985年9月),胡愈之于1985年9月被推选任代主席(1986年1月逝世)。1986年1月,民盟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推选楚图南任代主席,后于1986年12月民盟五届三中全会被推举为主席。


从五届中央委员会开始,民盟设置了名誉主席。楚图南、费孝通、钱伟长、谈家桢、楚图南、苏步青、丁石孙先后担任名誉主席。


从九届中央委员会开始,民盟设置了名誉副主席。叶笃义、陶大镛、马大猷、康振黄、罗涵先、孔令仁、吴修平、厉以宁、江景波、冯克熙曾任名誉副主席。


4、哪些人可以加入民盟?


民盟章程第十三条规定,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中国知识分子,自愿遵守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可以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第二十一条指出,中国民主同盟发展组织,以大中城市为主,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发展盟员要注重质量,注意吸收政治素质高、有代表性的人士入盟。在工作中发展,发展为了工作,有计划地稳步发展,实行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保持民盟特色与有利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发展与巩固相结合的组织工作方针。


因此,只要符合民盟章程规定的条件:文化教育及科学技术的知识分子(确定的领域)、从事其他工作(范围可大了去了)的知识分子,都可以加入民盟。但是,章程也说了,以大中城市为主(三四线城市不是主要发展地域)、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普通知识分子也可以,但不是主要发展对象)、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为主(其他行业的也可以考虑)。


5、加入民盟有无年龄、学历的限制?


民盟章程没有设置年龄门槛和学历门槛,但你必须要是知识分子!


啥是知识分子?小编专门找到度娘问了下,度娘是这样解释滴——知识分子是具有以下四个特征的群体:首先,当然必须接受过完整的高等教育,或者实际上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平。其次,必须拥有某一专业或某一方面的理论或比较系统的知识,即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或学者。第三,不能局限于自己的专业或职位,而应该关注整个社会,至少应关注本专业以外的领域。第四,必须具有批评精神。


只这四个字,就隐含了这么多的道道,自己是不是知识分子,对照着看看吧。根据度娘的标准,符合这4个特征的,30岁以下的可能属于“稀有动物”。加油吧!


6、民盟都有哪些代表性人士?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共有盟员33.06万人,其中高教界占23.31%,基础教育界占28.19%,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占6.34%,其他重点分工领域占3.81%。省级组织30个,市、县级组织412个。盟员中有2.3万余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1760人担任政府及司法部门县处级以上职务,还有一些盟员担任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教育部特约国家督学、教育部特约教育督导员、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等。


截至2021年11月,现有48位盟员担任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人,吴良镛为两院院士。已故两院院士(含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0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含学部委员)9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7人,李国豪、侯祥麟、张维、郑哲敏为两院院士。


说到代表性人士,那也是乌央乌央的——历史上大名鼎鼎的费孝通、钱伟长、谈家桢、苏步青、陶大镛、马大猷等前辈就不一一介绍了,只说一下当下的民盟知名人士。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共有35名科学家获奖,其中党派成员11位。而就在这11位党派成员中,民盟就占了6位(分别为张存浩2013、郑哲敏2012、吴良镛2011、谷超豪2009、徐光2008宪、吴征镒2007)!没错,一半还要多(为了有数据支撑,小编刚刚拿出计算器算了下,比例是54.54%)!


别急,还有呢。中国经济学泰斗厉以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等人都是民盟盟员。另外,北京、重庆、江苏、湖北、贵州、陕西各有一位副省长(市长)也是民盟的。典型的人多势众啊。


如果还需要列举的话——新东方的俞敏洪、跟总书记对话的梁晓声、重庆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左宗申、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著名教授郑功成、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都是民盟的。


7、如何加入民盟?


看到第六个问题里的这些人名,是不是感到一种压力和动力!如何才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呢?


根据民盟章程,首先要符合第五个问题里的条件,不重复了,其次也要履行一定程序。


步骤如下:本人书面申请——两位盟员介绍——基层组织考察通过——报上一级组织审核批准——逐级上报——中央备案。


因此,想要加入民盟的童鞋首先要找到2名介绍人,提交书面申请,再走后面的程序。


8、民盟盟员有啥权利和义务?


民盟章程第十五条和第十六条规定了盟员的权利和义务:


盟员有以下权利:(一)选举权、被选举权、表决权;(二)参加民盟有关会议,讨论民盟工作,阅读盟内有关文件和刊物;(三)参加民盟所组织的有关国家大事的讨论,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四)向民盟的各级组织提出请求、建议和批评;(五)在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可请求民盟组织帮助。


盟员有下列义务:(一)遵守民盟章程,执行民盟决议,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和民盟活动,交纳盟费;(二)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三)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遵守职业道德,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四)密切联系群众,接受民盟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权利义务,内涵是很丰富的,千万别只算条数哈!


同时,盟员有退盟的自由,应以书面形式提出,由所在基层组织报请上一级地方组织注销盟籍,逐级上报,由民盟中央备案。


盟员无特殊情况,连续一年不参加组织活动,不与组织联系,不交纳盟费,经教育仍不改正者,应予注销盟籍,由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民盟组织审核,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批准,报民盟中央备案。


9、什么样的盟员能当干部?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哪些盟员可以担任中国民主同盟的各级干部呢?


前提是必须模范地遵守章程,并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政治理论水平,熟悉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二)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热心民盟事业,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三)坚持和维护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自觉接受民盟组织和盟员的批评与监督;(四)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以身作则,艰苦朴素,不谋私利。


对照下,看看自己符合几条。


如果你犯了错误,同样也会受到处分。盟员违反民盟的纪律,损害民盟的利益,应视情节轻重,分别予以批评教育或相应处分。(一)对盟员的处分分为:警告,严重警告,撤销盟内职务,留盟察看,开除盟籍。(二)处分盟员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规、处理恰当,并须经基层组织讨论,上一级组织批准。开除盟籍,应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组织审核,并报民盟中央批准。


10、民盟中央机关有哪些组成部门?


民盟中央机关距离民革中央机关不超过1千米,同样地处首都的核心区域。具体位置在北京市东厂胡同,是不是很耳熟?


民盟中央的机构设置是这样的——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研究室、参政议政部,另外设有主席办公室和人事处。


除此之外,还设有群言杂志社、群言出版社和机关服务中心。其中,《群言》杂志是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结合的综合性月刊。群言出版社创建于1989年,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办,新闻出版总署主管。主要出版以中高层次读者为对象的科技、教育、学术、艺术、历史文献、人物传记、回忆录等图书;民盟各级组织兴办的各类学校所用的教材、教辅以及海内外学者的学术性著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