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政协委员在省政协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7-01-20浏览次数:427来源:统战部

黑龙江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于117日胜利闭幕。我校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参加大会的各项议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赢得广泛好评。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省政协委员围绕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全域统筹、聚焦民生、生态环境等方面,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上交了十余份提案。刘晓为被评为2016年度履职优秀委员,其“关于理性对待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建议”获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优秀提案表彰。省政协常委、校长周玉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以科技创新助力龙江经济发展》的发言,受到与会领导、委员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杨谦委员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生物技术研发》的提案被黑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在会议期间,我校政协委员认真参与小组讨论并踊跃发言。在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讨论中,民革组委员刘晓为建议民主监督要有法律依据,要加快立法,尽快出台有关制度机制,规范和保障民主监督工作。在对省政府工作报告分组讨论时,刘晓为建议黑龙江省在发展实体经济应与本省高校科研院所结合,建立产学研方面的交流平台,充分运用本省科技力量调整产业结构。民盟组委员佟为明建议鼓励有信誉的企业在大型超市开辟龙江特色和有机食品、蔬菜专区,增加龙江产品知名度和效益。九三学社组委员彭喜元建议加大对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合理投入,优化我省经济发展环境。工青妇青联组委员孙雪梅建议药品流通回归市场调节,减少流通环节,方便本地药品采购。在幼儿园、小学等开设营养健康课程,培养健康理念。科技组委员杨谦建议充分发挥我省在生物技术进行农产品加工的优势,提高农产品转化率。经济组委员邓喜军建议培育壮大我省大中小企业,改善企业员工薪金福利待遇,留住高端人才。教育组委员谭忆秋建议引入人才竞争机制,解决人才净流失问题。探索用天然气取代煤,缓解环境污染压力。于渤建议我省经济增长要积极探索、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任南琪建议控制秸秆焚烧并搞好开发利用。建设诚信政府,建立杰出人才培育计划,对中俄科教合作给予大力支持,探索组建哈工大­——圣彼得堡大学、莫斯科大学(深圳)、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出席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我校省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