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足球欲与人类足球试比高

发布时间:2015-08-06浏览次数:680来源:

机器人足球欲与人类足球试比高--哈工大侨眷洪炳熔教授接受专访

        2003年8月1日,“哈工大杯”第四届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正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最忙碌的人莫过于这次大会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中国分会会长洪炳熔教授了。看到自己所钟爱的中国机器人足球事业正在蓬勃地发展,洪教授感慨万千:“机器人足球的最终目标不是机器人足球队之间的竞争,而是将来和人类足球队进行较量,并最终用机器人足球队来打败人类足球冠军队。”洪教授说,这个目标不仅是一个梦想,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正是为了这个目标,洪教授和他的十几名博士研究生组成的课题组,从1997年开始便一直致力于足球机器人的研究。他们首先研制、开发了初级水平的半自主型机器人,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开发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主型足球机器人和仿真机器人足球软件系统,他们研发的全自主型足球机器人已经连续夺得三届世界锦标赛冠军。这些成果使足球机器人不仅向高精端发展,也为这项活动的普及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据洪教授讲,目前,他们的下一步目标是向可以用脚来踢球的类人型足球机器人进军。

        洪教授说,机器人足球最大的特点是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人不能干预,机器人必须完全自主独立地进行比赛,每个机器人用它的机器视觉当作眼睛来识别、判断球的位置,用计算机决策系统作为大脑来规划自己射门、传球等动作,最后再用自己方头方脑的躯体推球。和人类足球一样,比赛的胜负不仅取决于机器人本身(硬件)的性能,而且取决于比赛策略(软件),只有两者有机地结合才能取胜。

        在我国,机器人足球从开始研发至今已有六年多的时间,中国机器人足球队也已经从零发展到五十多个。目前,哈工大、天津大学等高校摆脱了从韩国进口硬件设备,自己研发出了硬软件全套设备及部件。面对中国机器人足球的迅猛发展,洪教授深感欣慰:“我们的机器人足球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按发展情况看,已经逐步超过了国外的一些同行。在这次比赛中,青年大学生对机器人足球研究所投入的热情,那种积极探索的精神令我非常感动。比赛输了不要紧,关键要大学生们增强信心,在机器人足球领域里不断创新。”

        当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洪炳熔教授深情地说:“研制出类人型足球机器人一直是我的目标,现在自己已经66岁了,离退下来还有三四年的时间,我要抓紧这段有限的时间多做些事,为中国早日研制出类人型机器人尽一份力。”

机器人足球开拓者有一个梦想--记洪炳熔教授

        洪炳熔教授:1955年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考来哈工大动力系,他是国内第一个计算机领域的博士,是哈工大第一个破格晋升为教授的助教,他率先开辟了中国自由飞行空间智能机器人研究领域,1997年又组建了中国第一支机器人足球队。

        新华网哈尔滨2003年7月22日电(记者崔峰):提到中国机器人足球事业的发展,业内人士都会提起洪炳镕和他的课题组。这个由教授和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小集体,每天都惦念着机器人,研究着怎么让它们更好地踢球。

        “不研究不行啊!等有一天美国或者日本派来了和人类一模一样的机器人向我们挑战足球时,我们的轮子机器人怎样应对呀?”提到机器人足球的将来,洪教授神色凝重。

        为实现壮大中国机器人足球队的目标,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洪炳镕和他的弟子们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三步走策略。第一步,实现了中国机器人足球队从无到有:他们研制和开发出了初级水平的半自主型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队员曾参加过世界杯的比赛。第二步,研究和开发了中级水平的全自主型机器人。“足球小子”机器人的诞生是他们成果的结晶。“我最大的愿望,也是我们作为开拓者的一个梦想,就是早日在中国研制出类人型机器人。” 洪教授深情地说。

        他说,从国际机器人研制和开发前景看,机器人足球赛最终目标不是机器人足球队之间的竞争,而是机器人运动员和人类之间的较量,并且机器人足球队将战胜人类夺得冠军。这个目标不仅是一个梦想,也是一个摆在全世界科学家面前的难题。谁先研究开发出来了,谁就在世界上占有主动。在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几次伟大的梦想,那就是将人类送上月球的“登月计划”和用计算机打败人类天才的“计算机象棋”。

        这两个梦想都是里程碑项目,前者推动了宇宙航天时代的发展,后者推动了计算机信息时代的发展。机器人足球也和这些已经实现的梦想一样,将大大推进人类和机器人共存的“机器人时代”的来临。

        为打造中国机器人足球的世界冠军梦想,洪教授带领十几名博士生开发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主型足球机器人和仿真机器人足球软件系统。现在他们正在向类人型机器人开发进军。

        洪炳镕说,现在中国多所大学已经开始研制开发机器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他希望和全国的同行互相交流,以便早日实现他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