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

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1301来源: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19275月,国民党左派领导人演达鉴于武汉国民党中央要背叛革命,为了贯彻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酝酿组织新的政党。1930年 8月9日,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通过了政治纲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政治主张》,选举了中央干部会,由邓演达任总干事,在华东、华北、华南一些省市开展组织活动和政治活动,准备武装夺取政权。193111月29,邓演达被国民政府秘密处决于南京。此后,该党转入地下。

1935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首先响应,于同年11月10日在香港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以反蒋联共抗日为总方针,通过了《临时行动纲领》,主张团结全国,对日作战,土地革命,实行民主。会后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推动抗日而努力。

19472月3日,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易党名为现名。会后配合解放战争,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和开展军事活动。1948年5月响应中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1949年1月,农工党领导人和其他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参加了筹备新政协的工作。同年9月,农工党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农工党中央历任主席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等。现任主席陈竺

   截止2013年底,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党员总数12.5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