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哈工大支部会员积极参与民进省委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04-11-24浏览次数:423来源:

    民进哈工大支部成立一年来,会员积极参与多项由省委统战部责成民进省委组织的调研工作,表现出色并获得收获,参与调研工作的哈工大人受到民进省委的高度好评。
    2004年3月20日,民进哈工大支部接到民进省委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关于我省现有企业办“社会”情况》课题调研任务后,民进哈工大主委和副主委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推荐选派民进哈工大支部委员、人文学院传播学系胡修瑞同志参与此项的调研工作。为强化调研材料与数字的精确性,胡修瑞同志精心设计了以上两个调研课题问卷,便于进行描述性研究。
    调研组历时近三个多月,拜访、走访了有关职能机关和基层单位40多家,对以上两个课题进行了深度访谈和实证调研活动,总结出以下问题:
    1、政企合一所造成的企业负担沉重,经营绩效差和亏损额大;
    2、企业办“社会”承担了政府职能,使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严重制约企业正常发展;
    3、企业也没有从观念上、机制和体制上得到真正的解决;
    4、社保体系不够完善,无法有效解决离退休职工工资和福利等;
    5、政府职能转变力度较小,步子慢,职责含混,与企业对接不到位;
    6、对职业技术教育认识不足,资金投入不够,政策落实不到位;
    7、高职院校办学定位不够明确,办学质量和办学特色方面有待提高;
    8、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制度僵化,自身发展受到局限,社会认可度低,体制改革乏力;
    9、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有法不依,执行不利;
    10、对待职业技术教育政府行为不到位,统筹力度不够。
    以上两个调研课题的调研工作已于2004年6月30日结束,调研报告也于2004年7月7日撰写完成。此次哈工大民进支部成员参与省委的调研工作是一次难得锻炼机会,通过调研,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民主党派参与统战部下达的调研任务,一方面感到任务与责任的艰巨,另一方面我们已不再停留在对课题的表象理解与体验,而是提升为理性与现实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