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举办学习马祖光院士先进事迹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4-09-27浏览次数:525来源:


    9月25日,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举办学习马祖光院士先进事迹座谈会。座谈会邀请宣传统战部张淑娣副部长向与会者全面介绍了我校近期学习宣传马祖光先进事迹的安排。 

    九三学社哈工大主委彭喜元主持会议并首先发言,他为我校出现一位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而自豪。他认为马祖光院士也是我们民主党派学习的楷模,我们要学习他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要发挥九三光荣传统,弘扬民主科学精神,要结合学习马祖光联系工作实际,搞好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为哈工大的发展建设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我们的贡献。

    九三学社一支社秦镜明教授在发言中谈到:在与马老师在一起共事中,我感到马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对科研工作的专心、对同志的公而忘私精神。特别是发表文章署名坚持把自己放后面,他学科带头人做得好,就使得他领导的集体团队精神特别好。虽然他夫人身体不好,但他基本没有影响工作,他身上的共产党人的品质、公而忘私的品质值得学习。我们这一代人是建国初期成长起来的,受共产党的教育深刻,向中共党员学习,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是我们民主党派内心的真实想法,这是党教育的结果。马老师年长我近10岁,比我做得好,这几天我想得比较多,特别是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执政党的建设问题,我认为这是中共的一件大事,我们都对此寄予重望。

    九三学社二支社郭子海教授深有感触地谈到:马祖光几次报院士的情况我都知道,事实就是如宣传报道的那样。马老师1982年回国时就很有名气,他当时报院士是正当年,而到了晚年报院士他感觉不合适,院士应该是年富力强,但他最后还是尊重了党组织的意见,这也是党性原则的体现。
    九三学社三支社张懋秀高工谈到:我虽然不认识马祖光,但通过学习他的先进事迹以及中央领导对马祖光的高度评价,作为哈工大的成员更应该好好学习马祖光,从自我认真学起,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学习马祖光,也在我们身边发现闪光点人物,随时随地向身边优秀人物学习,更有直观印象。

    王德尊教授发言中谈到:马祖光在哈工大50多年,是在哈工大这块土壤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应该探讨哈工大是什么样的土壤,哪些做法做对了使马祖光成长起来,这样深入探讨对年轻人有启迪,学习也有后劲。

    全国教学名师张少实教授谈到:我1963年入学时就接触马祖光,那时他在学校的教学就很有影响,他给我的印象就是服从组织需要,组织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并都是干开创性工作,在哈工大他干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如果国内很多学科都是我们学校开创的,哈工大肯定能发展更快。

    张少实还认为:马老师对本科学生的培养作了很多工作,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因此,应该再挖掘他对本科生教育的突出表现,因为现在年轻教师不重视本科教学,特别在当前这种情况下,缺少了宣传马老师重视对本科生教学的这个环节,给青年教师作榜样不全面。

    全体与会者还一致认为:宣传马祖光是代表学校、集体和我们的整体环境,我们在学习马祖光的同时,应该再进一步挖掘其他优秀人物并加以表彰,不能搞运动,这样对学校发展不利,要通过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使全校师生精神面貌有更大改观和变化,提高全校师生素质和水平,我们不仅要对外宣传学习马祖光,我们自己更要首先学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