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陈晓东剖析黑龙江省招“婿”四大误区

发布时间:2004-02-16浏览次数:698来源:

    东北网哈尔滨2月11日电(记者 雷蕾)今天下午,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联组汇报会上传来阵阵笑声。“我省招商引资就如同大姑娘招亲,想找个有实力的女婿,但由于姑娘的标准定位、宣传口径和操作方法与男方的想法存在差异,这亲就难招成。” 政协委员陈晓东的形象比喻把大家都逗笑了。
    陈晓东说,我是代表台、侨和对外友好界别的委员来做汇报的,这些战斗在我省招商引资第一线的委员们认为,我省招商引资存在一些常见的观念上的误区。

    误区一:自视过高,内涵不足——黑龙江资源丰富、政策优惠,所有项目好似姑娘漂亮不愁嫁。招商方观点:老工业基地振兴就是超级优惠政策的新招牌,吃皇粮长大的姑娘不用宣传也能嫁。投资方观点:从小娇惯的孩子很难相处,父母眼中的靓女不可全信,项目好坏内涵最重要。建议:秀外更要慧中,练好内功才能抓住机遇。
    误区二:心态浮躁,定位有误——招大商引大资,犹如姑娘出门聘礼不能低于一千万。招商方观点:东北现在是热门,一家有女百家求,高不成低不就,女儿嫁就得嫁个有钱人。投资方观点:娘家人太实际,凭什么让我下大礼?结合是个双方的事,致富要靠大家共同来努力。建议:强化“开明重于精明、服务重于资源、感情重于合同”的理念。
    误区三:缺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招商引资有指标,择偶不看未来看钱包。招商方观点:招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只要钓到“金龟婿”,管他未来发展有多糟。投资方观点:胡乱布局难发展,不良的配套环境像大坑。婚前透支婚后补,最后还得我买单。建议:吸引以六大基地为主导产业相匹配的大小项目,进行错位发展,形成产业链,最终实现我省招商环境的综合优势。
    误区四:主观臆断,忽略了“引凤筑巢”同样能百年好合——筑巢就能引凤,好项目不愁找不到好婆家。招商方观点:我们多年论证的项目,就像自己家养大的姑娘,我家老大最好,谁娶她谁幸福。投资方观点:审美观点各不同,你家老三我更喜欢。没做结婚的打算,我们可否共同来商量。建议:项目对接,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封闭式管理,开放式筹划”的管理机制。
    说完这些,陈晓东补充到:“这4个误区的发现,希望能为我省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借鉴。”

    作者:雷蕾   来源:东北网  编辑:岳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