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17来源:统战部

    民革哈工大委员会主委、数学学院尹逊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作为哈工大教师,将主动对标学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领域改革中对广大教职工提出的要求,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团结带领民革哈工大委员会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发展大局,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再立新功的担当作为,为助力学校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广泛凝心聚力。

 

    民盟省委常委、民盟哈工大委员会主委、省政协委员、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总师刘京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民盟哈工大委员会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要政治任务,更好地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盟哈工大委员会副主委、能源学院副院长吴健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作为能源领域的科研人员,听到这段话特别兴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清楚地理解并认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和达到目标的工作方式 ,坚定了我积极调整研究方向,投身到双碳领域的决心。

 

    民建省委副主委、民建哈工大支部委员会主委、医学与健康学院执行院长王亚东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我省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政治优势和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民进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常委、民进哈工大支部委员会主委、航天学院陈德应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教育科研人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作为民进会员、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建言咨政、积极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坚持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民进省委委员、航天学院刘彦菊教授: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了自己的政治立场、明确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作为科技工作者,将竭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围绕航天、航空、航海、生物医疗等核心技术与卡脖子难题,在智能材料领域进行原创性技术攻关。作为教育工作者,将坚持立德树人、强基赋能,着力培养力学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份力量。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主委、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教授: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最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有“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重大政治成果有力保障。航天学院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打造国之重器”和“培养杰出人才”的内生逻辑,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推动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建设实现新跃升提供有力支撑,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三学社省委委员、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副主委、电信学院刘大同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我们教育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未来将继续深化产学研一体化,搭建好产教融合和科研实践的育人平台,心怀“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继续瞄准突破“卡脖子”领域,主动承担大国重器的科研任务,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提高科研站位,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勇敢挑战急难险重的科研攻坚方向,争取在装备自主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做出更多贡献,产出更多国家需要、行业需要、装备需要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哈尔滨市人大常委、材料学院滕步刚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作为高校教师,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持续下功夫,在加强人才培养上持续下功夫,在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上持续下功夫。在教学和科研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探索教书与育人深度结合的方式创新,教育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面对创新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努力推动材料加工技术人才培养和技术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

 

    无党派人士、电信学院副院长谷延锋教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到十分振奋,备受鼓舞。作为航天第一校尖兵哈工大的一员,深感何其荣幸、生逢其时,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表述和报告深有感触。我将立志终身奉献祖国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以国家需求为指引,致力于航天领域拔尖杰出人才培养,聚焦空天遥感创新科技,矢志攻关;同时,作为无党派人士,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做好献言资政,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