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峰教授、谭忆秋教授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419来源:统战部

哈工大全媒体(综合 文/图)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1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会上,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我校校长助理、无党派人士范峰教授,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民革党员谭忆秋教授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范峰教授,黑龙江省政协常委、黑龙江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无党派人士,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寒区建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国家大科学工程“巨型望远镜FAST”结构系统总工程师。长期从事大跨空间结构研究,在大跨空间结构新体系、大跨空间结构基本理论和巨型望远镜FAST结构关键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先后荣获国家高层次杰出人才资助、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多项奖励。范峰带领哈工大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团队,在大跨空间结构理论研究和工程创新中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提出的“中国天眼”结构整体方案,为世界最大口径望远镜的国家立项和工程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并攻克了一系列决定巨型望远镜成败的关键结构难题,为“中国天眼”顺利开眼作出了突出贡献。他长期聚焦大跨空间结构基本理论问题,在大跨空间结构强震失效机理、抗爆炸与冲击理论、大跨屋面雪荷载等领域取得了系统创新成果,为哈工大空间结构研究中心成为国际一流的大跨空间结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跻身世界大跨空间结构强国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他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为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谭忆秋教授,民革黑龙江省委常委、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寒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与安全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交通安全特种材料与智能化控制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荣获国家高层次杰出人才资助,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科研奖励,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民革榜样人物”“全国十佳知识女性”等荣誉称号。谭忆秋秉承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长期从事寒区沥青道路耐久性与安全研究,针对全球道路安全技术的关键难题——融冰雪问题,开创性地研发了高性能防冰融雪沥青混合料技术,性能居国际领先水平。她曾参与“中华第一街”长安街、“新国门第一路”大兴机场高速、川藏公路、拉贡机场等国家重大工程,让北方居民在路面服役温差110℃的寒区拥有高质量公路,为雪域藏区居民架起“不怕晒”的小康路。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她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积极参政议政,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言献策。

范峰教授

谭忆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