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225来源:统战部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 刘志强/图)6月30日,我校党外代表人士12人参加学校在活动中心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成效奋力走好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为题讲党课。

熊四皓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刻把握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奋力走好哈工大新百年新长征路”3个方面,带领读书班学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学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背后逻辑,进一步把握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

“从‘一条铁路’到‘一封电报’,从‘一份报告’到‘一封贺信’,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一路走来,始终备受党中央关心关怀,始终备受国家和民族信赖倚重,始终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待,在听党话、跟党走中,始终把准方向,永远充满力量,形成优良作风。”熊四皓以百年党史为坐标,从6个历史阶段入手,梳理了哈工大百年校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以“两个一大批”的精辟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之间的辩证关系,言简意赅地点明了哈工大的今天源自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的历史规律,深刻揭示了哈工大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根本逻辑是“在党的领导下”。

熊四皓指出,学校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标志性进步、完成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离不开党中央的直接关怀。在党的领导下,哈工大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一生命线,传承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路径、办学优势、办学特色,获得了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不竭力量,形成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风、教风、学风。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历史经验已在哈工大校园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引领保障哈工大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制胜法宝。

熊四皓强调,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哈工大人已经深刻体会到学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学好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的奋斗史的重要意义,切实在学习中不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体哈工大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历史自信、更昂扬的奋进姿态,走好哈工大新百年新长征路,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课结束后,读书班集体观看影片《建党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峥嵘岁月。

当天下午,读书班学员在活动中心216进行讨论。大家围绕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自身实际工作,畅谈心得体会和学习成效。


读书班集中学习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讲党课

小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