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贺信 践嘱托——四位专家开启首场“学科交叉云沙龙”

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456来源:统战部

(梁英爽/文)2021年将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5年规划”是我国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将对国家发展目标、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面向“十四五”,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对怎样的挑战?《民法典》创设了哪些新规定?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建筑功能的需求有怎样的不同?针对这些问题,615日晚,哈工大党委统战部以“面向‘十四五’,新变化,新希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学科交叉云沙龙。民盟哈工大委员会的于渤、赵宏瑞、刘京、郑永挺4位专家齐聚云沙龙,从创新驱动发展、法律、建筑以及纳米陶瓷创新研究等方面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引领学术热点、促进学科交叉,共同探讨“十四五”规划的新特征,新思路。

本次活动由哈工大党委统战部主办、哈工大继续教育学院协办,民盟哈工大委员会承办,活动以“现场+云端”方式举行,省政协常委、民盟哈工大委员会主委、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于渤主持活动,近1000人次通过网络收看直播。


从事创新管理和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方向的于渤教授,结合其研究方向,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技术创新新阶段、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对的挑战和对策。

   赵宏瑞教授从关于市场主体、要素权利、人的尊严以及制度创新四个方面,带大家学习《民法典》所体现的中国特色法治文明。


刘京教授始终关注着后疫情时代,人们建筑功能需求的变化。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复工复产复学正在有序进行,建筑功能需求的也会经历从舒适到健康的嬗变。 他指出,建筑从业者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要求,要时刻牢记建筑最本质的功能应该是提供健康的保证。

   


民盟哈工大委员会委员,哈工大航天学院郑永挺教授以纳米陶瓷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在学科交叉领域,采用全新的技术手段和条件,寻找无人引领的科学前沿和无人区的工作方法、先进陶瓷的合成方法、纳米陶瓷的原位合成等方面的问题。



    近2个小时的直播里,观众们热情高涨,积极互动。在提问环节,面对观众的提问,专家们予以积极回应,耐心细致地回答网友们的问题。线上观众纷纷留言,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期待着下一场学科交叉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