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 众志成城 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1029来源:统战部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哈工大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号召,全面动员,迅速行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结合专业所长及自身优势,为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成员的责任与担当。

    23日,哈工大党委统战部发布《致哈工大统一战线全体成员倡议书》,号召哈工大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坚决落实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积极引导各方形成共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人心稳定,在共克时艰中彰显哈工大统一战线成员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精神风貌。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民盟哈工大委员会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也面向全体民主党派成员发布了倡议书,号召大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结合自身专业所长,积极主动承担国家及地方相关应急公关项目,在提案建议、宣扬正能量方面发挥民主党派的独特作用。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哈工大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响应,积极联络支援。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在202022日发起开展助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募捐的倡议,截至目前,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收到56人捐款、合计16800元。此外,民盟盟员、民建会员、民革党员等也纷纷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

    在疫情防控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也有哈工大统一战线成员的身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局面,130日,黑龙江省政府紧急征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计划将它改造成为符合甲类传染病的救治医院——“小汤山”模式的疫情救治医疗中心,民革哈工大支部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晓莹和她的30位同事承担起工程中协调管理、审核工程量及结算、图纸核查、技术支撑等工作。从131日至医院竣工,张晓莹每天忍受着对工程现场消毒液过敏的痛痒,带领团队每天忙碌16个小时甚至24小时。她说,“我不敢吃脱敏药,吃完后犯困没法安心工作”。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工大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疫情出现后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民盟哈工大委员会副主委赵宏瑞分别向民盟中央、民盟省委、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等提交5份建议,参加了哈工大科工院发起组织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影响的实证分析及紧急应对策略匹配——基于黑龙江省的研究》(项目组排名第一)。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常委、民盟哈工大委员会主委于渤,接受《奋斗》杂志专访,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对中小企业如何充分利用好包括扶持政策在内的各种有利因素,面向市场、强化创新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民革哈工大支部副主委尹逊波提交了《关于建设重大疫情预警系统的建议》,他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提出根据疫情的特殊规律构建预警系统的数学模型,完善基于数据的分析决策机制,助力数据科学家通过对疫情的发展作出超前预判,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决策提供科学权威依据。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建设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哈工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作为,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主委贾德昌参加了政协移动履职平台关于“凝心聚力战疫情”主题文艺作品交流活动,创作了诗歌《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尹逊波作为哈工大唯一代表,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做了“在线教学与直播答疑的授课模式”的直播讲座,吸引9603人次在线收看;民革党员董平通过网络平台推出《八段锦》公益讲堂,带领大家健身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