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 人物 | 钟善桐教授:组合先驱,人生楷模

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754来源:统战部

 

20世纪50年代哈尔滨工业大学扩建初期,哈工大汇聚了立志为共和国工业化献身的大批青年才俊,培养出了800多位平均年龄在27.5岁的年轻教师,他们被老校长李昌称为八百壮士。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新中国钢结构与组合结构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哈工大老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钟善桐教授。 

 他是国际土木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我国钢结构与组合结构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创立了钢管混凝土统一理论,开创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研究的新方法;他推动了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的编制;他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先后被授予钢结构终身成就奖组合结构终身成就奖中国钢结构事业开拓者等称号;他与陈绍蕃先生、王国周先生并称为中国钢结构领域的三大才子

  

弃笔从戎,热血青春

  

 钟善桐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他本一介贫寒书生,却依旧立志发奋读书,以求报效祖国。侵华战争发生后,大半个中国逐渐沦陷。193711月,年仅18岁的钟善桐毅然弃笔投戎,投军国民党200师某汽车团,历任中尉材料员、少校汽车教官,直至19456月军旅生涯结束。而后,考入川北大学的他,就读于土木工程系,但是由于他思想比较活跃和激进,不满于国民党政府的政治腐败,曾一度被列入受控人员黑名单。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年,四川省解放,钟善桐从公立川北大学土木系毕业。由于学习成绩优异,经解放军军代表征得全校师生同意,他被保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继续深造。作为我国首批由外国专家给予教学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钟善桐于19548月通过论文答辩,顺利获准毕业,作为外国专家培养的年轻教师队伍哈工大老八百壮士的一员留校任教。从此,钟善桐开始了60年之久的学术生涯,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钟善桐1957年1月加入九三学社。

  

青年时期的钟善桐

  

潜心学术,助力结构

  

 成为青年教师的钟善桐从国外教材中得到启发,开始构想钢结构的预应力原理并启动了相应的研究准备工作。他进行了国内第一个12米跨预应力钢桁架的试验,并专注于预应力钢结构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凭借近十年的研究和实践基础,他总结并提出了预应力钢结构的本质和基本原理,并于1959年出版了第一本专著《预应力钢结构》。

  

 

 

钟善桐翻译的《钢结构》教材

  

 钟善桐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着手研究钢管混凝土结构,经过深入细致的思考,揭示了前人研究方法的不足,把研究工作由分别研究钢管和管中混凝土转变为研究钢管混凝土整体的性能和承载力。

 经过十多年不懈的努力,钟善桐采用钢材和混凝土的本构关系推导得出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的力和应变的全过程曲线,开创了对钢管混凝土整体性能的理论研究,结束了过去只能依据试验曲线来解释其性能的历史。1994年,他完成并提出了钢管混凝土统一理论。此后,他不断丰富统一理论,使这套理论日臻完善成熟,该理论也在不少桥梁工程中得到验证。97年建成的跨度为420米的重庆万州长江大桥, 05年建成的跨度为460米的重庆奉节巫山长江大桥,都有他出谋划策的身影。

 

 

钟善桐组织召开组合结构学术会议

  

勤奋耕耘,桃李芬芳

钟善桐治学严谨,对课堂和学生要求都十分严格。凡是听过钟善桐讲课的人都注意到一个细节,他上课从不用讲稿,但却把每一个符号、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刻,一定是他讲完最后一句话的时候。他关于钢结构原理许多精辟的解释和表述,经常成为钢结构学子们引用的名言,对于他的学生而言,听先生讲课是艺术欣赏,更是精神陶醉。

 

钟善桐先生赠予弟子的题字


弟子赠送钟善桐先生的牌匾

  

 钟善桐为我国本科教学、继续教育事业做了突出贡献,获得过众多教学奖励。他不仅把学生和年轻教师的培养当作重要工作,也把提高一线岗位在职人员的业务水平时时挂在心头。上世纪60年代,鞍钢、包钢、一汽等国家大企业中的众多技术骨干是他继续教育的学生;90年代,各大设计院里经常有他作报告和答疑的身影……他的教材深入浅出,教学成果实用有效,为钢结构事业留下了许多翔实笔墨和大批优秀人才。

 

钟善桐与哈工大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的师生合影

  

退而不休,鞠躬尽瘁

  

    19985月,钟善桐正式退休,时年80岁。退休后,他依然每天坚持工作8小时以上,他的人生信条是:只要是自己经手的事情,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到几近完美。2005年秋天,钟善桐突发心脏病。在病榻上,他感叹道:再给我一些时间吧,我还有三件事情没有做完,一个博士生没有毕业,一部国家标准没有编完,策划的一个国际会议还没有召开!”病情好转后,他又回到至爱的工作中,继续未竟的事业。 

 20068月,由他发起创立的国际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的第八次国际会议在哈尔滨成功举办;20083月,先生的最后一名博士王宏伟顺利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2008年底,由他主持编写的《空心钢管混凝土结构设计技术规程》按时交稿出版;20126月,他全程参加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主编的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专家审查会。

钟善桐参加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专家审查会

  

 至此,钟善桐晚年的三个心愿都实现了!他为自己所热爱的科学事业奋斗到了人生的最后一刻。2013212日,钟善桐因病去世,享年94周岁。

  

 为缅怀钟先生辉煌的结构人生,追忆钟先生的学者儒风,传承钟先生的学术思想,启迪后学, 201954日,组合结构创新论坛暨钟善桐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会议隆重举行。众多弟子经过共同商议决定在先生创立的哈工大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办公区域悬挂一幅先生的塑像浮雕,不断传承先生的学术思想、创新精神。同时还设立了钟善桐教育基金,将主要用于奖教金、奖学金及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以弘扬先生一生致力于组合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

钟善桐先生铜像揭幕、教育基金揭牌

钟善桐塑像浮雕

组合先驱,人生楷模。

您是学者,是师者,

是共和国土木工程学科的中流砥柱,

是弟子人生的引路人。

大桥飞架南北,高楼耸立大地,

是您创新理论的验证;

桃李遍及天下,专业向前发展,

是您细心耕耘的硕果。

年过仗朝未伏枥,鞠躬尽瘁寄深情,

是对您生命晚年的真实写照!

  

新时代的土木人

要以钟善桐先生为榜样

担时代责任,做栋梁之才!


(本文转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平台)

(资料来源:《百年土木 百年树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百年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