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 人物 | 李德滋先生:资深领导,仁者胸怀

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619来源:统战部



 20世纪50年代哈尔滨工业大学扩建初期,汇聚了立志为共和国工业化献身的大批青年才俊,培养出平均年龄在27.5岁的800多位年轻教师,被老校长李昌称为“八百壮士”。让我们一起走近我国钢结构科研教学领域里的著名专家学者、土木系老主任、哈工大老“八百壮士”杰出代表李德滋先生。

 他曾获得郭沫若亲自签署的“中国科学院土木建筑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证书”;他曾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土木系主任,哈尔滨市建筑工程局局长,哈尔滨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教授、建筑工程系主任,哈尔滨土木工程学会第二届副理事长,中国焊接学会第十五届焊接结构委员会主任;他曾通过细致的研究分析,为中国的水利工程节省二十万的投资。

  

勤勉六秩,规格严格行业翘楚

 李先生与哈工大的故事是从1952年开始的。那一年,他从燕京大学调到哈工大担任土木系主任,并在1955年至1956年期间,兼任哈尔滨市建筑工程局局长。

 李德滋先生长期从事钢结构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了钢柱柱脚锚柱的应力分析和设计研究,其成果被纳入到我国当时新修订的《钢结构设计规范》中,并著有《焊接钢结构》《钢结构》等著作。他还荣获由郭沫若亲自签署的“中国科学院土木建筑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证书”。

 1976年,李德滋先生对镜泊湖水电站高层钢管的材质和应力进行了认真分析与研究,并依此对水电站的基础结构进行了调整。此次调整确保该水电站不用再投资建设就可继续使用二十年,这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他主持编撰出的《我国低温湿地区建筑钢结构钢种选择的初步建议》被采用为国家标准或规范,这不仅在我国钢结构学术界产生深远的影响,更在我国土木建筑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李德滋先生始终以认真细致、科学严谨的态度潜心于科研工作,用自身行动诠释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真正内涵。他的求实精神告诉我们,在科研工作中,急于求成不可取,打退堂鼓更不可取。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系主任李德滋(右二)、副主任陈雨波(右三)与苏联专家研究工作

  

  

授业解惑,育人至亲细致入微

  

 李德滋先生指导研究生丝丝入扣,对每个研究生的培养计划都认真审核和把关。1983年,他受聘赴美国埃欧大学讲学,让其学生牟在根提前进入研究生课题研究,他亲自为学生选择了“研究角焊缝群在偏心荷载作用下的合理计算”的课题。出于身体原因,当时已经65岁高龄的李先生会让学生到他的家里,对其进行指导。

 据他的学生牟在根回忆,他住在离学校不远的苏式独栋专家楼的二层里,中、俄、英文的资料和书堆满了书房。他曾给学生提供了二十篇左右的英文论文的复印件,还特意给牟在根买了一台日本SHARP公司出品的PC-1500袖珍计算机。这些物品在当时来讲都是价格不菲的,但因为对学生的论文有益,先生便愿意解囊相助。

 工民建专业78级校友牟在根教授在母校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时回忆说到:“在这20多年间,我培养了7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一点贡献。这都是我的恩师李德滋先生的教育和长期潜移默化影响的结果,所以我非常感谢您—李德滋先生!”他还曾谈到面对恩师“有一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感觉”。

 

 

李德滋先生到美国埃欧大学讲学前与弟子合照

  

心系家国,淡泊名利厚德载物

  

 李德滋先生195010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黑龙江省政协五、六、七届常委,由于其在政协和党派工作中积极参政议政,严格要求自己,被授予“在四化建设中成绩优异的政协委员称号”。19885月退休后,他将自己收藏的中、英、俄文图书捐给了学院,设立成李德滋先生图书专架。

 20085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519日中午,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院办来了一位特殊的捐款者,她自称是一位退休职工的孙女,替爷爷向四川地震灾区捐献赈灾款20000元人民币。院办工作人员请她留下老人的姓名,但她说老人不愿留姓名,在工作人员一再地猜问下,她才默认。原来这位不留姓名的捐款者就是学院退休多年的老教授、92岁高龄的李德滋先生。他退休多年,生活节俭,而当得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的消息后,却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积蓄,向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

  

李德滋工作照

  

 李德滋先生的一生,是为科学研究和教育贡献的一生,是成功的一生,也是幸福的一生。正如其弟子牟在根追忆的那样,“李德滋先生一生淡泊名利,寡欲清心,执着事业,宠辱不惊,生活俭朴,奉献在祖国的教育事业上。他半个多世纪从事教育生涯和科学研究的光辉历程,永远激励着我们后辈们继续向前。”

  

呕心沥血

他用勤奋智慧带领专业向前发展

执着一生

他用严谨著作助推土木行业进步

百年树人

他以真诚教导使得学子如沐春风

星辰可鉴,吾辈当自强


(本文转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平台)

(资料来源:《百年土木 百年树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百年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