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党外代表人士暨青年骨干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263来源:统战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引导党外人士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519日至23日,哈工大在嘉兴南湖干部学院举办了“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党外代表人士暨青年骨干红色教育培训班。学校各级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青年骨干成员14人参加了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


培训中,学员们认真学习了《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弘扬红船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等专题课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苦难历史和辉煌成就,纪念馆内的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从“红船”出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披荆斩棘,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无怨无悔的拼搏历程。学员们一路学习,一路思索,一路领悟,纷纷为今日中国繁荣昌盛和安定祥和局面的来之不易而感叹;参观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感受先烈们誓死抗击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走进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亲触大国重器,为商飞人“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精神所感染;前往阿里巴巴公司,了解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最新科技进展。

    研讨交流环节,学员们一致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切实扛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担当。哈工大民进支部委员会主委陈德应说:“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我将把‘红船精神’体现在工作上、行动中,做到理想信念同心同德,履职尽责同甘共苦,能力水平同步提升,团结协作同气连枝,立足学校和岗位实际,做好表率。”哈工大民建支部委员会委员王秀蘅深有感触,她说:“回望历史,‘红船精神’砥砺人心;立足当下,对‘红船精神’的学习、践行永不停歇。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为学校的发展而奋斗。”


“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萦绕在每一个学员耳边。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以“红船精神”激励自己,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未来的工作中,要不忘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自觉心系大局、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培训是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红色教育主题培训”的第四批,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组织5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和青年骨干分别赴延安、红旗渠、井冈山和嘉兴开展专题培训,至此,我校面向党外代表人士开展红色教育集中轮训工作实现了四年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