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香港青年“一带一路”考察团来我校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361来源:统战部

    为进一步做好香港青年工作,切实增强香港青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祖国认同,524—30日,黑龙江省委统战部与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联合举办了2018年香港青年一带一路黑龙江考察活动。考察团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魏明德为团长,60多名来自香港各高校的青年学生共聚龙江,在哈尔滨、佳木斯、抚远、同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参观考察交流活动。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中心(HRG),香港青年详细了解哈工大机器人科技发展进程和科研成果,被功能多样、呆萌可爱的机器人吸引,纷纷合照留念。暨南大学学生张然说:一进入哈工大机器人基地,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专业,琳琅满目的机器人产品让我很感兴趣,一些机器人展示项目令我们非常兴奋。通过听取介绍,我知道哈工大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领域成果斐然,申报专利300多项,推出了20多类、100多种高新技术产品,单是这些数字就代表着哈工大的科研实力很强,我非常幸运能够来此参观学习。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考察团专门了解航天知识和我国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等成就。馆中展出的航天器、发动机、导弹、火箭等实物模型和俄罗斯资源号返回舱、长征一号火箭、东风二号导弹实物、神舟五号飞船模型等90余件展品,令香港学生大开眼界,纷纷围着讲解员仔细听着讲解,不时三五成群的围着实物模型交流讨论。剑桥安鲁大学庄语嘉同学参观完航天馆后感触地说:这次来黑龙江让我感受最大的就是科技带给我的震撼。在来航天馆之前,我只透过电视跟新闻得知中国发射嫦娥号,其他的知识一概不通。但是在这里,我基本了解了航空航天的发展成就和其中一些科技的运行情况。这里的各种展示模型在别的地方是看不到的。来到这里才真的清楚中国航空航天发展有多么发达,我觉得这很令人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