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统战部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395来源:统战部

  2018420日,学校统战部部长张淑娣为统一战线成员做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报告,介绍了“五一口号”的内容、发布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重点解读了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相关情况。为“不忘合作初心 勠力双岗建功”主题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内容扎实,讲解生动,对“五一口号”的回顾,也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围绕国家和学校中心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履行参政党使命,做一名思想坚定、履职坚实、业务过硬、组织坚强的哈工大人,秉持爱国、民主与科学的精神,通过本职工作建功立业。

 “回想中国的历史,联想现在的发展,展望我国的未来,这“五一”口号的影响之长远,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联合一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共同奋斗”民盟盟员刘育华老师说。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值此之际,听了校统战部部长张淑娣关于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的讲座,使我对“五一口号”从出现背景、经过历程、口号内容到发布等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既看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地位、作用的肯定,也看到了中央这一决定得到各民族党派的拥护和积极响应。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切实提高履职水平。重温“五一口号”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民革党员崔杰老师说。

 “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社员,通过参加这次纪念“五一口号”活动,也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这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选择。同时也使我对这一制度在当代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九三学社社员迟永钢老师说。

 “这次参加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历史,颇有收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不同于国外的两党制、多党制,不同于国民党的一党制,是新型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这一制度的产生,不是人为预设的,不是外部强加的,而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发展的选择。这种政党制度,根植于历史,根植于中国国情,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种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坚定制度自信,自觉参与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的伟大实践。”,民进会员李福泉老师说。

 “今天,有幸聆听了张淑娣部长为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做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诞生的起点》讲座,启发颇多,受益匪浅。张部长严谨、准确、系统的讲解了“五一口号”是什么,“五一口号”产生背景到最终的“五一口号”形成。面对国家在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作为高校工作的民建会员,我深深感受到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一定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将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民建会员王侣天老师说。

    学校统一战线成员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