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中的哈工大人——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参政议政感想

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420来源:统战部

日前,全国“两会”期间,我校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肩负广大师生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我国当前教育、经济、法治、社会发展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据统计,贾德昌教授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共提交提案6份,小组发言5次,接受采访6次。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对于此次宪法修改,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宪法修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迈向新时代的关键历史时刻的责任与担当和依宪依法治国的决心和勇气,是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基础之上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和加强,顺应了历史,亦是民心所向。这必将对我国未来的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起到基石作用,我完全拥护。”

建言保护近现代历史遗存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说:“广播协会电视台(NHK)2017年8月播放了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又于今年1月播放了纪录片《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揭露侵华日军在中国东北地区秘密进行人体实验、研发细菌武器等罪行。历史文献纪录资料和档案的保护利用,意义非同寻常。”他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2年启动了以关注文献为主的《世界记忆名录》,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申报“二战侵华日军731部队”哈尔滨遗址和相关档案列入亚太《世界记忆名录》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订立的多项相关标准,包括文献的稀有性、在世界范围具有覆盖性和典型性等,同时也是对生命尊严的维护,对历史的尊重和对人类和平的尊重。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将申报“二战侵华日军731部队”哈尔滨遗址与档案列入亚太《世界记忆名录》相关规划或计划日程。组织专家、学者,争取与日本NHK电视台有关方面和专家组建联合工作组复制拷贝有关历史资料,进一步挖掘整理相关文献及硏究成果,形成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文本材料。以“尊重历史铭记历史、警醒后人启迪未来”为灵魂与核心,设计建立相关专题纪念馆,举行相关专题的研讨会,并借助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为建设一个不再有战争、罪恶和残暴的和平美丽新世界播撒希望的种子。


提升素质教育实现均衡发展问题

    贾德昌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国家优先关注幼儿和青少年、关注中国教育,通过立法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虽然我国‘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已经推行了很多年,但中小学依然被浓浓的‘应试教育’氛围所笼罩,对学生品德、美育、健康体质和抗挫折能力的教育不够充分。”贾德昌建议,创新考评体系推动素质教育,采取更为有力度、有实效的措施,尽快破除素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症结。

身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贾德昌对素质教育特别看重。他建议,成立中国教育改革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统领并督促中国教育改革的设计、部署与实施。研究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奖惩指标体系,而非片面追求升学率,取消学校间的评比和排名,严格禁止将升学率与老师的工资收入挂钩;贾德昌建议,通过立法规定学校不得因各种原因或借口挤占挪用体美劳的教学和实践时间,使用好高考指挥棒,比如借鉴美国、加拿大高考要求学生提供足够时间的义工服役等。对小学成绩采用ABCD分级制代替百分制;初中、高中采用学分制,增加体育、实际生活技能、音乐、美术等方面的课程比重;学校通过组建各种兴趣小组或俱乐部,鼓励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参加社区服务等义工活动,累积学分,并作为高考必备项。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乐观顽强的性格、浓厚的学习乐趣、抵抗挫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