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知识问答——农工党篇

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6502来源:统战部

1、啥是农工党?


农工党全称中国农工民主党,是我国8个民主党派之一,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2、农工党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革命先烈邓演达等同志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创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确定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1935年11月,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率先响应中共《八一宣言》,走向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的道路。1947年2月,确定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加强与中国共产党全面合作,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农工党创立之前只有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这两个政党,因此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也被人们称为“第三党”。


3、农工党历届中央主席都是谁?


1930年8月9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创立。1935年11月10日,在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上易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2月3日,在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上, 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易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设主席。


1930年8月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选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领导人名单,邓演达任总干事;1935年11月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选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领导人名单,黄琪翔任总书记;1938年3月第三次全国干部会议选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中央临时执行委员会领导人名单,章伯钧任总联络人;1947年2月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第一次执监委联席会选出中央执行委员会领导班子,章伯钧任主席;1949年11月,章伯钧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从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开始,章伯钧(六届)、季方(七、八、九届)、周谷城(九届)、卢嘉锡(十、十一届)、蒋正华(十二届、十三届)、桑国卫(十四届)分别任农工党中央主席。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现任)主席为陈竺。


4、哪些人可以加入农工党?


农工党党章第一条规定,凡从事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以及科技、教育和其他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承认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愿意参加党的组织,参加组织活动,执行党的决议和履行党员义务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


《农工党组织发展工作规程》第五条指出,本党组织发展的重点分工是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主要发展对象是重点分工领域以及科技、教育和其他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适当发展经济、法律、管理、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代表性人士。


第十条规定,不在军队、公安、安全、外交系统、广播电台、电视台中发展党员,不在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工人、农民、在校学生中发展党员。第十一条规定,一般不在离退休人员中发展党员。


5、如何加入农工党组织?


根据农工党章程第二条,申请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须由两名党员介绍,填写入党申请表。基层组织或地方组织对申请人进行初步审查,对确定为发展对象的申请人进行考察和培养教育,培养期一般为六个月以上,经考察后符合发展条件的,报省辖市(含省辖市)以上组织审查批准,并层报中央备案。在特殊情况下,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党员。


《农工党组织发展工作规程》第三章为发展党员的程序,共有如下步骤:递交申请书及个人简历(向所在单位、系统或地区农工党基层组织)——基层组织初步审查并指定联系人帮助其学习了解本党章程——考察和培养教育(一般为期六个月)——考察符合条件指定两名党员作为介绍人(受党纪处分期间的党员不能作为介绍人)——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讨论,通过后按照组织程序报省辖市以上组织审批——上级组织召开主任委员办公会议或常委会进行审批并由组织部门办理有关手续——层报中央组织部备案。


6、农工党有哪些代表性人士?


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农工党在上述三个领域拥有一批代表性人士,如陈竺(原卫生部部长)、王如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生态学家,2014年不幸逝世)、吴以岭(以岭药业董事长)、顾晋(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孙铁英(北京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承德(著名中医风湿病学术带头人)、杨爱明(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等。


在政府机关部门,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焦红、福建省农业厅厅长陈绍军等人都是农工党党员。


另外,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著名书画大师汪国新、史国良,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指挥滕矢初,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上海歌剧院院长魏松,向雅安地震灾区豪捐一亿元的权健自然医学集团董事长束昱等人也都是农工党党员。


目前,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共有党员13万余人。全党现有800多名党员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有1900多名党员当选各级人大代表, 11000余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


7、农工党党员都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根据农工党章程,中国农工民主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为人民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第四条规定了党员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机密,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

(二)遵守党的章程,执行决议和决定,完成党组织交付的任务。

(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钻研业务,做好本职工作。

(四)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维护党的团结,遵守组织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六)参加组织生活,按照规定缴纳党费。


第五条规定党员有下列权利:


(一)党内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参加党的有关会议和活动,阅读党的有关文件和刊物,参加组织的培训。

(三)参加党组织有关国家大事的讨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监督党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

(五)对党的决议和决定有不同意见,在执行的前提下,可以保留,也可以向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六)在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有权要求党组织提供帮助。

(七)在基层组织讨论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时,当事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其作证或辩护;如对处分不服,可以申诉,要求上级组织复议和处理。


8、农工党中央机关有哪些组成部门?


农工党中央机关坐落在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中央机关设有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和研究室等职能部门。


此外,农工党中央下辖《前进论坛》(农工党中央机关刊物,创刊于1961年1月,月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发起创办,以资助和发展基层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初级卫生保健事业为宗旨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截至2012年底,初保基金会在全国29个省(市、区),100余个市(地),800余个县(市)区开展相关公益活动覆盖人口达2亿多人。在2009年《福布斯》发布的“中国慈善基金榜”中,中国初保基金会在全国943家公募基金会中名列第八位。2010年,初保基金会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开展“微笑母亲——资助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救助”项目并获得了民政部“2009中华慈善奖——最具社会影响力公益项目”殊荣,同时入选民政部“2011公益年度事件”的“创立高效慈善服务模式”) 、农工党中央书画院、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