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知识问答——民进篇

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22966来源:统战部

1、啥是民进?


民进,全称中国民主促进会,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民进章程指出,本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


2、民进是哪一年成立的?


民进创始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业者,主要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在敌伪统治时期,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


抗战胜利后,他们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并根据斗争需要,于1945 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一个以 “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今年是民进成立70周年,也是马叙伦诞辰130周年。


3、民进中央历任主席都是谁?


民进成立之初的领导机构称理事会,第一、第二届理事会设常务理事,第一届常务理事有马叙伦、陈巳生、王绍鏊、林汉达、许广平,第二届常务理事有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第三届中央领导机构设主席一职,为马叙伦。从第四届开始,中央领导机构称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马叙伦。第五届至第十三届,民进中央主席分别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现任民进中央主席为严隽琪。


4、哪些人可以加入民进?


民进章程第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以及科技等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承认并愿意遵守本会章程的,可以申请加入本会。


第十四条规定,本会会员必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岗敬业,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民进章程第九条指出,本会的组织发展坚持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的原则。发展会员要注重质量,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稳步发展的方针。


因此,如果用一句话总结的话,那就是——在大中城市从事教育、文化、出版、科技及其他工作的有一定代表性的,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岗敬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知识分子,是民进的主要发展对象。


5、如何加入民进?


民进章程第十五条规定,申请加入本会,应由本人填写入会申请表,两名会员介绍,经组织考察,由支部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省辖市或省级组织批准,并层报中央备案。中央和省级组织必要时可以直接发展会员。


因此,想要加入民进组织的人,第一步须先找到当地民进组织索取入会申请表,第二步需要有两名民进会员做介绍人,第三步要经过组织考察并由支部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第四步是要报上级组织批准,才算成为一名民进会员。第五步则是需要层报中央备案。


对于会员工作变动或迁移他地时,应转组织关系。会员如迁移到没有建立组织的地方,其组织关系仍属原所属组织。


6、民进都有哪些代表性人士?


目前,民建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截至2012年12月 ,民进共有会员 13万余人。


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因此在这些领域有很多知名人士是民进会员,如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的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如致力于保护传统文化保护的冯骥才,如全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言恭达,如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维亚(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在政府部门中,辽宁省副省长贺旻、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山西省卫计委主任卫小春等人都是民进会员。


社会公众熟知的推动酒驾入刑的四川律师施杰、长期研究假日经济的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长期建言公车改革的叶青、北大教授张颐武等人也都是民进会员。


7、民进会员有啥权利和义务?


根据民进章程,民进会员享有如下权利:


(一)会内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参加本会有关会议和活动,阅读有关文件;

(三)参加本会组织的有关国家大事的讨论,反映意见,提出建议;

(四)对本会的工作和领导机构提出建议和批评;

(五)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要求组织关心和帮助。


会员应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国家法律,维护国家利益,严守国家机密;

(二)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完成本会任务,参加本会组织生活,按时交纳会费 ;

(三)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

(四)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做好本职工作;

(五)联系群众,接受本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8、民进对各级领导干部有什么要求?


先说选用。民进各级组织选拔和任用干部的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会员公认、任人唯贤。


再说要求。民进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思想、指导工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一定的政治把握能力


(二)了解国情,熟悉政策,把握大局,善于带领所在组织的会员开展各项会务工作,具有一定的参政议政、组织领导与合作共事能力


(三)认真执行本会的各项决议,模范地履行本会章程,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热心会务,积极主动地开展本会工作;


(四)作风民主正派,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团结同志,自觉接受组织和会员的批评监督;


(五)坚持立会为公,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勤奋工作,清正廉洁,严格自律。


9、民进的优良传统和基本任务有哪些?


民进章程指出,本会的优良传统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


民进的基本任务是:


(一)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二)促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努力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完善和发展,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巩固中华民族大团结。


 (三)致力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继承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吸收人类先进文明成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创造活力,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


(四)致力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促进民生改善、发展成果共享,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全社会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改革和创新,促进社会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完善。


(五)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六)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国家,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七)拥护和支持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参加对外交流和友好活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八)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发挥会员和所联系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反映他们的意见与合理要求。积极提倡奉献和创新精神,推动会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


10、民进中央机关有哪些组成部门?


民进中央机关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民建中央机关设有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研究室和机关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


同时,民进中央还下辖若干直属机构:如叶圣陶研究会(叶圣陶研究会正式成立于1989年10月,接受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领导,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社团管理办公室的业务指导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监督管理)、《民主》杂志社(《民主》杂志是民进中央主管、主办的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时政类月刊。其前身是创办于1945年的《民主》周刊,是民进早期开展民主斗争的喉舌)、开明出版社(开明出版社是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主管并主办的、以出版文教图书为特色的出版机构。经新闻出版署批准,于1988年12月在京成立。二十多年来累计出版各类图书4000多种, 85%以上为教育类图书,形成了鲜明的出版特色。曾连续荣获“全国良好出版社”“统战系统优秀出版社”等多项荣誉)、开明文教音像出版社、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和开明慈善基金会(开明慈善基金会是由民进中央主要领导发起,民政部担任业务主管单位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注册资金2000万元,主要来自民进会内企业界会员的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