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片丹心治学魂 ——访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博士生导师郑萍

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604来源:统战部

毕诗春/文)近年来,多次到美国、瑞典、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做访问学者和参加国际会议,并多次在重要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瑞典皇家工学院访问学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教育部****特聘教授,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科技奖……这些闪烁着耀眼光辉荣誉称号,都来自一位科研一线的女博导。她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博士生导师郑萍。

开启人生新篇章

深秋一个阳光鲜亮的日子,在哈工大科学园,记者见到了郑萍。郑萍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1988年,郑萍被哈尔滨市第三中学保送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读书,从此,开启了她人生的新篇章。哈工大是一所具有近百年悠久办学历史的国家重点大学,是郑萍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学府。能走进这座神圣的殿堂,她感到万分荣幸。从投入哈工大怀抱的那一刻起,郑萍就发誓不离不弃,做一个哈工大的好学生。

11年的求学中,哈工大对她来说就像一个知识的百花园,而她则像徜徉在花丛中的小蜜蜂,吮吸知识的蜜汁,幸福地成长。

在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规范引领下,在老师踏实做事,老实做人的要求哺育下,郑萍不仅学到了知识,获得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也锤炼出敬业报国、科学求实、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读博期间,她幸运地被留校任教,成为一名真正的哈工大人。

从哈工大一名莘莘学子到哈工大博士生导师,这一路上洒下的汗水只有郑萍自己知道,不经过刻苦钻研哪能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郑萍在学术界,不断提升自己。曾多次到世界各国做访问学者和参加国际会议,并多次在重要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是多个重要国际会议的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及分会主席。

2003年,作为访问学者,郑萍来到了在电机和电动汽车领域享有国际盛誉的瑞典皇家工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

在能源紧缺的今天,电动汽车作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一种趋势,势不可挡。而在电动汽车领域,日本的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世界领先,很多核心技术外界无法获得,也无法仿制。为了打破这种技术垄断,瑞典科学家大胆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科研课题,但在研究中却遇上了十分难解的技术瓶颈。

就在瑞典科学家们一筹莫展时,课题组负责人向郑萍投来了恳切的目光。郑萍心里清楚,这个活儿可接可不接,但作为哈工大教师、中国学者,她还是接下这一世界难题!

站在世界科研的前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尤其是科学研究是在探索未知中解决困难,求得突破的,那就更需要刻苦钻研。

真正接手瑞典那一全新的科研课题后,郑萍才感到项目的难度有多大。这种电机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电机,所出现的问题是她从来没碰到过的,即使有扎实深厚的功底,也需要查阅大量的文献,做大量的分析研究才能找到答案。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郑萍几乎是一直呆在资料室和实验室。经过近百天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研究,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当郑萍将新试验报告完成,同行们投来赞许敬佩的目光时,郑萍由衷地自豪,因为我的努力再次告诉世界,智慧的中国人是有能力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

瑞典的风景很美,可郑萍却没有时间欣赏,直到科研任务完成,她才第一次有时间、有心情去感受冬季的斯德哥尔摩雪后美景。就在郑萍带着丰硕的学习成果准备回国时,瑞典皇家工学院以优厚的条件挽留她,被郑萍婉言谢绝了。我信奉鸦有反哺之育,羊有跪乳之恩的古训,我要报恩哈工大,报效祖国!所以,她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哈尔滨。

回国后,郑萍在国外的工作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2005年,她在瑞典做的复合式电机方向的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2006年,她的工作又获得了国家863计划的支持。

有了国家的支持,郑萍更加废寝忘食地投入到科研攻关中。几年来,她带领项目组把这个方向几乎做到了极致,他们的方案已远远超出瑞典当初的方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7项,2项自然基金项目结题时获得了优秀结题项目。目前郑萍的课题组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顶级水平,如果技术进一步成熟,投入生产,将为汽车节约30%~50%的燃油。

一片丹心治学魂

郑萍工作的两块阵地,一是教室,二是实验室。一进入实验室,郑萍的精神头马上就来了。

很多人都认为大学的实验室肯定是宽敞明亮的房间,一应俱全的试验设备,干净整洁的仪器。然而,郑萍专业的实验室,却更像是工厂的一个车间。她每天面对的是各种的铁疙瘩、铜疙瘩,各种的导线和各种电机。郑萍的几个助手表示,在试验中郑萍经常扮演力工、技工、电工的角色,做机械调试、电气连接、组建实验平台等工作,亲力亲为,从来没把自己当成一个博士生导师。

长年累月地站在每分钟几千转的电机旁边,伴随着刺耳的噪音轰鸣,郑萍需要细心地观测数据。有人说郑萍,你这个科学家当得太辛苦了。郑萍却淡然一笑,如果能够让中国的汽车早日装上中国人自己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让我们的老百姓早日使用清洁能源,让环境更美天空更蓝……我觉得,再苦再累,付出都是值得的!

郑萍主持的国家863重大项目、国家863专题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已有20多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励及荣誉称号30多项,发表科技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4部。专著被国内外同行引用千余次,有的已成为多所高校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教材。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1项,已获授权42项,其中1项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

郑萍深知,自己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更是一名人民教师。所以,不论科研任务多么繁重,她也始终坚持课堂教学,不忘育人本色。她所主讲的《电机动态理论》是电机专业的重要基础理论课,也是被学生们私下里称为天书的一门课。因为理论性太强,极难理解。

为了吸引学生和更好地与学生互动,郑萍坚持使用板书授课,推导计算公式,往往一堂课下来,教室的四块黑板已经擦过两遍,又脏又累,但看到学生高兴的笑容,郑萍的心里甜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