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讲台上的常青树 ——访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教学名师吴建强

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892来源:统战部

毕诗春/文)魁梧、爽朗、健谈、博学,这是哈工大国家教学名师吴建强教授,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吴建强教授长期在教学第一线工作,教学态度认真,学术造诣深,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成绩卓著。200711月,吴建强教授任主任的哈工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他作为负责人的电工学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电工学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又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49月,作为负责人的教学改革项目构建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研究性教学体系,强化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1978年至今38年,吴建强一直任教于哈工大电气工程系。教过的学生近万人,早已桃李满天下。他能把一堂枯燥的电工学课讲得妙趣横生,让严肃的实验充满快乐和美感,把教学改革做成全国的示范样板,让实验中心成为学生创新的舞台……

一棵电工学讲台上的常青树

我们能取得今天这些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几代电工教学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那些大大小小的光环和荣誉属于整个团队……”接受记者采访时吴建强教授一再强调,今天,自己带领的团队,在全国同行内名列前茅,都要归功于团队协作。在他的心里,教书育人、学生的成长成才,胜过任何奖励和荣誉。

38年痴心于教学,电工学课程成了哈工大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精品课程。吴建强老师的这份执着和痴心,让他成为一棵哈工大讲台上的常青树。

电工学是为全校非电类各专业开出的技术基础课,涉及电工电子领域多方面内容。课程内容本来很枯燥,但他却把课讲得生动有趣。为了让自己的课能带给学生最大的收获,多少年来,吴建强每次授课前都坚持精益求精、常讲常新,努力把课讲得更深更透。先讲什么,后讲什么,举什么样的例子,我都要反复打磨。因此每次讲课都有一种新鲜感、兴奋感。一上讲台,面对百余双求知的眼睛,他都充满激情,经常忘我,学生听得也很起劲儿。学生们说:吴老师的课给平静的校园生活带来了色彩,让课堂变成了美好的时光。他的课程成为我们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课程。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有些学生因为听了他的课而改变方向考取电类专业研究生。

吴建强用痴心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在应届毕业生评比你心中最优秀的教师活动中全校排名第一,历年评教都是A+居多。电工学和他主持的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都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创新教学打造全新实验教学模式

从我个人来讲,我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只是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培养,关注教学细节,可以算作这几十年教学积累下的心得。吴建强将自己教学秘诀归为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他说,以前很多人认为大学本科并不重要,因为相对来说课程比较简单。但是,他认为大学本科相当重要,本科阶段的学习,相当于学生日后深造的一块非常重要的基石,本科是基础,一定要在本科阶段培养学生好的学习习惯。这一点很重要。

电工学课程的学习中,最让老师头疼的是如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而吴建强却一直醉心于这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啃下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提升的一块块硬骨头。

收获了教学的成功,完全有理由让人停歇下来。但吴建强不满足于仅仅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还更专注于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2005年起,吴建强带领教学团队不舍昼夜,反复论证探索,构建了全开放、学生自主学习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体系,创建了一种新的实验教学模式和一整套全面而高效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建成了4个实验教学平台和1个大学生电子科技创新基地,开出16门实验课,设计了130个实验项目。实验中心每年向全校47个专业的3500余本科生开放,年均14万人时数。

这项改革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每年都会接待大批前来取经的高校。国内同行认为吴建强打造了一个全新实验教学与学习模式,引导着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参与,主动实践。2014年,以实验中心改革为重要内容的教学改革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重视青年教师培养

吴建强自2006年在实验教学中心主持工作以来,大胆启用青年教师,鼓励这些青年教师勇挑重担,并任用年轻教师担任中心的领导工作。中心副主任李琰、电子学实验室主任廉玉欣在中心的信息化建设、高级电子技术实验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其中李琰分别获得哈工大2008-2009年度优秀教师哈工大知识型先进个人校优秀实验教师奖年度校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在最近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决赛上,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李琰、廉玉欣、王猛3位教师从全国106所高校的38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吴建强鼓励他们攻读博士学位,中心的李琰、廉玉欣、王猛、孟涛4位老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其中孟涛已于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

现在,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建设起一支年轻、具有奉献精神、高学历结构、富有朝气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团队。我本人现任校本科教学委员会委员,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实验教学督导组组长。吴建强说,他每个学期都抽出时间多次听青年教师讲课,并给出反馈和改进的意见。作为多次担任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主持人和评委,他对参赛青年教师进行讲评和指导,使青年教师受益良多,受到青年教师的欢迎。

吴建强用爱心收获了幸福。从风华正茂到华发渐生,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也收到了学生们发自内心的祝福。学生们亲笔写下的真情留言、亲手绘制的实验课素描、课程结束时的掌声和鲜花、来自远方的关心与问候……这一切,让他觉得无比温暖,无比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