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哈工大九三社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立刚教授:坚志而勇为,谓之刚

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2266来源:统战部

哈工大报讯(熊永阳/文)他坚持宿志、潜心钻研、锐意创新,在自动控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凭借丰硕的科研成果和治学成绩,他35岁获得首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36岁成为自动控制领域国际公认顶级期刊IEEE自动控制汇刊》副主编,38岁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他治学严谨,勤于言传身教,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使命,精心培养的多名学生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慕尼黑工业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世界著名学府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他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期刊收录110余篇,SCI他引4000余次;出版英文专著5部。他受邀在8个国际SCI期刊担任副主编/编委。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他就是第二十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九三学社社员、哈工大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吴立刚教授。

自强不息,农家子弟终成闪耀新星

1977年,吴立刚出生于江西省宜黄县的农村。作为农家子弟,他深知父母培养子女的不易,于是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在自己的努力下,他考上了县里唯一的重点高中,并顺利考上了大学,成为村里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

2001年,吴立刚考入哈工大航天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03年他获得直攻博资格攻读博士学位,在导师王常虹教授的指导下开始做科研,并逐渐摸索出一些新的研究方向。经过4年寒窗苦读,他以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为自己的博士生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随后,吴立刚先后在香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做访问学者,并于2008年通过“百人计划海外引进人才”回到哈工大任教。从此,他便开始扎根在这片他越来越熟悉、越来越喜欢的黑土地上,他的研究在这里逐渐发芽,不断茁壮。

长期的坚持付出换来了丰硕的回报。近年来,吴立刚针对非连续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中的前沿及难题,提出了一套新的低保守性鲁棒控制及滤波新方法,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并发表在《IEEE自动控制汇刊》《自动化》等自动控制国际权威期刊上。目前,他已有2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4篇论文获国际权威期刊《自动化》高被引论文奖,3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在国际著名出版社斯普林格(Springer)和威利(Wiley)出版英文专著5部;部分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和省级多项奖励。

锐意进取,青年学者斩获累累硕果

吴立刚始终认为:“在学术的道路上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每一分收获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付出和坚守。”在刚开始从事科学研究的时候,他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困难,“那时候觉得自己在学术上什么也不懂,甚至对如何写论文都没有概念”。但是他凭借超乎寻常的毅力广泛涉猎文献,把滑模控制、混杂系统这些研究方向的现有成果学习得很透彻。这些深厚的积累为他之后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曾经的艰难困苦造就了吴立刚坚忍不拔的品格和毅力,驰而不息的奋斗成就了他的事业和价值。他以饱满的热情埋头于科研工作中,用求真的态度做着踏实的功夫。他指导的博士生高亚斌说:“吴老师工作很拼,即使是节假日也能看到他在办公室忙碌工作的身影。”

一个人所能达到的高度应该努力去超出他对自己的预期和想象。学术上的突出成就让吴立刚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霍英东基金在内的一系列研究基金的资助。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入选了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名录、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录。曾经的农家子弟绝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能够在世界科技竞技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也没有想过将来能够从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代表中国优秀青年最高荣誉的获奖证书。

载誉归来的吴立刚并没有因为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而兴奋不已。在他看来,每一次进步都为自己打开了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高会军教授带领下的智能控制与系统研究所长期以来形成的良好学术氛围。谈到获奖后的感受,他依然保持着固有的宁静和执著:“荣誉只是代表我过去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它将激励我在科研工作和学生培养中继续奋斗。”

全心投入,春雨无声育得桃李芬芳

吴立刚表示,自己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和学校的培养,得益于哈工大“大力培养、大胆使用青年教师”的优良传统。2012年,他接受国际著名学者、IEEE会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电气电子工程系教授亚历山德罗·阿斯托尔菲的邀请,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研究,回国后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科研和育人事业中。2013年,他获得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

“作为大学老师,努力培养一批优秀人才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吴立刚说。他在学生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凡是对学生成长有利的事,他一定大力支持并积极创造条件。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他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会议。对于那些准备去国外读博或者联合培养的学生,他尽己所能提供帮助。在他指导的学生中,有10余名学生被美国加州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在吴立刚的悉心培养下,一批学生脱颖而出。他指导的博士生中有2人获得教育部学术新人奖、2人获得哈工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硕士生1人获哈工大“优秀学生李昌奖”。博士生苏晓杰在校期间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博士毕业后作为“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入职重庆大学,直接受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已入选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另一名博士生杨荣妮毕业后任职山东大学,直接破格受聘为副教授。苏晓杰说:“吴老师把我带进控制理论研究的大门。如果没有他的耐心指导,就没有我的快速成长和进步。他对学术锲而不舍的态度和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品格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同在一个课题组的青年教师刘健行在评价吴立刚时说道:“吴老师的成就令人瞩目,他对学生和我们这些年轻老师的帮助是不遗余力的。在我眼里,他的才干和胸襟相映生辉。”

要想在学术上取得更大成就,就不能看到别人怎么做就简单去效仿,而是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勇于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吴立刚非常庆幸自己当初在学术上的坚持,“坚志而勇为,谓之刚。刚,生人之德也。”这句话是他一直谨记于心的人生格言。谈到对大学生的建议,吴立刚表示,“希望大家坚持宿志,勇于挑战,为了自己选择,努力做到最好。”

http://news.hi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e/8e/5b74a81b40899f449f88baf3de49/efe1d45f-42ca-4d47-b04f-0b25c12a7a9d.jpg

吴立刚(右)和学生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