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唐朔飞教授

发布时间:2015-08-06浏览次数:1191来源:

“这一辈子没有虚度年华”

—记哈工大侨眷、原市政协委员唐朔飞教授

        上过唐朔飞教授课的学生都对她编写的《计算机原理》教材记忆深刻。这本教材凝结了唐朔飞教授20多年的心血。

        唐朔飞教授一直把教材建设当作基础课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给76级学生上计算机原理课时,国内还没有合适的教材,唐朔飞教授就根据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教材的翻译稿用蜡纸刻印成讲义,发给学生;这之后,她又根据教学实践,进行大量修改,重新编写成《计算机原理》油印讲义;1985年唐朔飞教授编著了《电子数字计算机原理》一书,1990年改版再版,1994年至1999年就印刷5次。她还编著了《计算机组成原理习题集》,与人合作完成计算机组成原理试题库CAI软件。唐朔飞教授撰写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计算机组成原理》已在部分院校试用,收到了良好效果。就这样,唐朔飞教授用20多年的心血,完成了“教材—习题集—试题库”这样一个独具特色的课程建设体系。

        唐朔飞教授说:“人总有老的时候,可事业是没有止境的,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必须把教书育人的接力棒传给后人。”唐朔飞教授坚持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教学问题,交流教学体会,从如何选择教材到如何分配章节时数,从如何进行启发教学到如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她还帮助青年教师制定教材的编写大纲,担任教材的主审,鼓励青年教师编写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教材。

        总结自己的教学生涯,唐朔飞教授说,“我用了20多年的时间,初步完成了自成体系的、被国内承认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建设。这也算我这一辈子没有虚度年华,为《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建设出了一分力”。

        发布者:郑学军 源作者:格子。转载自:《黑龙江晨报》200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