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工程学院院长张素梅

发布时间:2015-08-06浏览次数:730来源:

“干就干个出类拔萃”

—记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省政协常委张素梅

        她,一位年轻的女科学家,一副眼镜与她白皙的脸相配,清丽、素雅、文静,人们很难把她与她从事的“钢筋铁骨”专业联系在一起。她,就是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张素梅博士。

        她现在是博士生导师,一个领导着拥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博士点、5个硕士点和1600多名学生的学院院长。1985年,她从哈建大工民建专业毕业,并以优异成绩被推荐攻读结构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张素梅说:“不服输,干就干个出类拔萃。”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图书馆里,与她专业有关的书籍卡片上,张素梅的名字最多。馆员被她感动了,不限制她的借书量;在计算机房里,最早去的是她,最晚走的也是她,她陷入浩瀚的数字计算中;在实验室里:把钢管拉出来,安装、就位、拌混凝土,每个试件都在百斤以上。脏、危险、枯燥,这是男同学都打怵的试验。张素梅至今还记得,她左手拇指的指甲被砸断,见到导师时,血流泪涌的情景......

        她没有辜负导师钟善桐教授和王光远教授的培养。这位哈建大第一个女博士凭借深厚的理论和拚搏的精神,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她是第一个采用有限元方法分析钢管混凝土的人;她提出的将三维有限元化为二维有限元的分析方法,成为目前进行钢管混凝土有限元分析的公认首选方法......1991年,28岁的张素梅当选为第三届国际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中国秘书,并在之后十年中,4次连续当选。1996年,她33岁时成为我国最年轻的科协委员。作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委优秀教师基金、国家教委留学基金。

        作为院长,她开发并完成了数据管理系统软件。在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卓有成效。

        发布者:郑学军 源作者:陶丹梅、赵远超。转载自:《黑龙江晨报》200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