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 我校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

发布时间:2012-01-13浏览次数:694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月8日至11日在哈尔滨市召开,我校在哈的省政协委员全部出席会议,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黑龙江省委“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部署,在全面总结政协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组织和动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议期间,我校省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并且踊跃发言,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十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报告开展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例如:祁佩时委员提出注重提案办理质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建议建立一个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信息平台以提升提案质量,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监督;任南琪委员针对哈尔滨市供水的现状,建议省政协对全省水资源、水环境开展一次专项调研;周玉委员提出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承传,挖掘哈尔滨历史,走多元化发展道路,追求先进文化理念,吸收中外文化;徐晓飞委员提出促进龙江文化大发展要注重发挥文化、经济、旅游、教育等资源的综合优势;任南琪、彭喜元、孙秀冬等委员对黑龙江省如何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邓宗全委员在政协委员如何能发挥更大作用中指出,要有切实可行的操作制度,让政协的职能落到实处。

    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我校省政协委员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0余件,其中我校刘晓为委员的《乙醇汽油在北方冬季弊大于利建议分季节使用》和《为确保 “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的传承建议哈尔滨市应增加公益性冰场》,陈晓东委员的《农业物联网:黑龙江粮食大省变强省的“康庄大道”》,彭喜元委员的《关于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陶夏新副主委的《大力推进我省城市固体废弃物的能源化处理》等五个提案获优秀提案奖。会上,陶夏新副主委就《关于加快我省生物质能源产业优化升级的建议》题目作了大会发言。按照《省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考核暂行规定》,省政协对2010年和2011年委员履职情况进行了量化考核,并按量化考核分数对履行职能优秀委员予以表彰,我校刘晓为委员获得优秀政协委员称号。我校统战部获得提案工作先进组织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