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哈工大支部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09-30浏览次数:664来源:


   9月28日下午,民革哈工大支部全体党员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会议由民革支部主委杨谦教授主持,民革省委秘书长、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常务理事袁伟东、哈工大统战部部长张淑娣出席会议。
   此次座谈会旨在通过研讨、论述辛亥革命所具有的重要历史地位、所包罗的丰富进步思想和所蕴涵的重大现实意义,进一步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烈先贤致力于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进一步继承与弘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
   座谈会上袁伟东秘书长做了题为“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指出,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二百六十多年的专制统治,从而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同时是20世纪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革命运动,从此揭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序幕,在这次革命运动的前后,革命者始终将民族主义视为中华民国之核心地位,置于“民权”、“民生”之前,有巍巍中华大一统之气象,从而也将中华民族的精神释放出来,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构建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 民革党员滕秋红老师从一名人民教师的角度出发做了“辛亥革命百年给我们的启迪”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我们应该秉承发扬辛亥革命精神,认清形势,完善自己,锐意进取,合理定位,做本领域内有独到见解的人,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统战部部长张淑娣在总结中指出,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大转折点,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是中华民族的大事,我们要铭记历史,弘扬辛亥革命的精神和文化理念,推动中国的进步发展;同时要树立对国家、民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会上,与会党员先后发言,共同纪念辛亥革命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民主革命先驱的光荣业绩,重温辛亥革命以来中华民族所经历的百年沧桑。大家决心结合实际工作把辛亥革命精神发扬光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参政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