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回眸:以统战工作促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2005-05-17浏览次数:233来源:

    哈工大报讯(仝文)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高校统战工作历来是统战工作总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领域,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今天的发展和成就,靠的是几代哈工大人的努力奋斗,同时也离不开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和统战各界人士的辛勤耕耘和出力献策。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六年,宣传统战部在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第19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带领全校统战各界人士与党委同心同德,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政治优势和积极作用。

抓好民主党派工作,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关键环节

    我校党委积极支持和协助各民主党派搞好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在组织建设上,协助民主党派发展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学术成就突出的青年骨干教师加入民主党派。重视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建设,选拔推荐德高望重的优秀代表人士作为党派领导人,并与他们结成知心朋友。同时,还注重发挥旗帜性、代表性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目前,我校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团结,政治生活民主,组织生活规范,与校党委亲密合作,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学校的发展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盟委员会和九三学社委员会曾多次被各自组织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和黑龙江省“十佳”单位,民进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
    目前,我校共有民盟和九三两个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一个民进支部,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6个民主党派成员,总人数228人。其中,民主党派中央委员4人,省委副主委3人,省委常委3人,省委委员3人。
 
抓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支持他们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责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渠道
 
    目前,我校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0人,各级政协委员45人。六年来,我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通过视察、调查、提案、大会发言、舆论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参政议政,围绕推动国家和省市区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市政建设等领域的工作建言献策,为各级政府决策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
    每年政协会前,我们都通过校园网、向各院系部处发文等方式,协助政协委员在全校范围内征集政协会议提案,六年来,我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300多项,90%的提案都已由省市区主管部门答复解决或作为工作参考。被评为优秀提案30多份,荣获优秀政协委员10余人次。我校政协委员工作做到了协商有依据,监督有尺度,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受到各级政府的好评,同时也扩大了哈工大的声誉与影响。例如:2002年市政协委员杨谦《关于应用高新技术处理,使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的建议,市环保局积极采纳,认真办理。目前,我市秸秆气化技术引进和推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3年,南岗区政协委员王春青《关于电子废弃物处理和回收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受到市领导重视,杜宇新书记亲自签批有关部门办理此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市发改委已经就此项目立项,并成立了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办公室,正式启动了该项工作。
    我校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还在反映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方面做了许多实事。例如:2005年,省政协委员彭喜元《校外街哈工大校区内路灯照明问题亟待解决》的提案,得到了市路灯管理处的高度重视,使我校校外街路灯的管理和维修等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省政协委员陈晓东《关于本地人才配偶的户籍待遇问题》的提案,不仅解决了我校市政学院蔡冬鸣博士妻子的落户问题,还促成了哈市本地人才和外来引进人才户籍政策的统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性,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
 
    多年来,学校通过事业激励——学校加速发展为高层次知识分子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感情投入——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使广大知识分子工作起来心情舒畅;政策导向——制定适应时代发展的各种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和教学、科研、开发奖励等政策,使知识分子劳动价有所值,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学校党委注意发挥各界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在重大决策出台前认真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重要会议(如党代会、教代会、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年度考核等)都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政协委员和党外教师代表参加或列席会议,使党外知识分子了解校情,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学校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例如,在2003年学校多次进行的实行合同聘用制及权力下放至院、系和院、系机构改革的讨论中,各界人士积极参加统战部组织的座谈会,提出了近200条的修改意见。有些老师还将“征求意见稿”带回去阅读并提出了书面修改意见。如庄重教授将“修改稿”与“教育法”等国家大法对照,提出了近万字的修改意见;马义伟教授提出了“关于教授等级确定的建议”,刘茂恺教授对“征求意见稿”逐字逐句进行修改,并提出了“关于聘用制程序公正的建议”,这些建议在学校修改后的“征求意见稿”中多数已被采纳,并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
    近几年,学校各界人士每年为学校提出意见和建议100多条,许多建议受到领导重视并予以采纳。各界人士积极进言,校领导善纳良言,形成了良好的民主风气。
 
认真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物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环节
 
    我校党委一直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党委重视,统战部、组织部密切配合,政治安排与实职安排紧密结合。学校始终坚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开使用;生活上关怀照顾三原则,使他们心情舒畅地在领导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并加强对党外干部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机
制。
    近年来,我校各界人士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工作取得了很大突破,2004年,省委统战部部长专程到我校进行调研,对我校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校的经验还在全省高校进行了交流。
 
抓好侨、台工作,发挥特殊群体的优势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校现有归侨侨眷341人,台胞台属53人。我们从学校实际出发,发挥侨联、台联组织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侨、台各界人士围绕科教兴国、振兴中华大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04年,我校侨联获得“中国侨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校台联也多次获得省市的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