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规范“群行为”避免“群伤害”

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376来源:统战部

  (黑龙江日报3月13日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微信成为人们交流沟通的主要工具之一。近年,微信群已成为老师和家长间交流沟通的主要媒介。然而,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某些教育理念并不先进或盲目追求升学率的学校,尤其是初、高中,微信群同时充当了公开批评学生、惩罚学生、侮辱学生、布置额外作业的平台。”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忧心地说。

  “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说,爱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没有爱的教育谈不上教育。”同样身为人民教师的贾德昌说,有的教师通过微信公开被批评学生名单,公开少部分学生考试不合格、作业不合格、书写不合格等个性化问题,侵害了学生的隐私。有的教师将不守纪律、忘带作业的学生拍照发入微信群,伤害了学生的尊严。有的教师把每天小考、周考、月考、期中、期末成绩公布于微信群,令成绩较差的学生及家长深感羞辱,无形中增加了压力和焦虑。有的教师则通过微信群或QQ群布置额外作业,不完成就截图发布到群中,加重学生负担。

  贾德昌建议教育管理部门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和电子信箱,请家长提供证据,加大对相关学校负责人和个别行为失当教师的监管力度,约束学校和教师,规范其言行。如果确实是为了帮助孩子进步,老师可与每位家长加为微信好友,采取与家长私聊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公开批评。教育主管部门应建议设立教师和学校的信誉档案制度,凡有发生上述类似侵害学生和家长尊严情况的,记入档案,以便家长、学生查询。产生严重后果的,追究当事人和学校的相关责任。